多元共融政策

 

 

校訓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校訓「博文約禮出自《論語》。中大以「博文約禮」為校訓,反映大學推崇開放和禮的基本價值觀,彰顯其兼容文化。

 

中大的核心價值與文化

 

開放

 

中大秉持開放的文化。開放是指我們尊重有的尊嚴。不論種族、地域出身、國籍、性別、性向、性別身分、年齡、宗教、語言、傷健或社會經濟地位,中大及其成員均承認及珍視每一個個人及群體的獨立性,及其享有平等機會,以及表達意見的自由。

 

 

中大推崇守精神。中大社群原則乃藉復禮克己去實踐。在一個多元的社會中,只有透過互尊重和秉持道德守,每個才得以發揮所長含同理心和一視同仁的尊重,摒棄仇恨和行為。禮文化乃展現中大成員共同擁有的理念、準則與規範,並中大社群原則及相關的政策規則去實踐。

 

兼容

 

中大所重視的兼容文化,是建基於開放和核心價值。大的學術使命是培養學生能擁有敏銳才思以至成為超卓的領袖、大學成員對中大的歸屬感,而兼容的環境對成就中大的學術使命至關重要。在兼容的氛圍下,中大成員能專心發新思維、與不同意見者相互學習、自由發表和交流意見。大學珍視多元學術、社會和文化,故致於協大學成員開探新意念培育領袖人才大學成員受尊重、關懷和禮待才能增加對中大的歸屬感各人當有所裨益。

 

中大的社群原則

 

中大就上​​心價值和文化,定社群原則予其成員。這些原則不但為大學成員提供安全和友善的環境,也能為個人和集體行為列明清的指引。每位選擇加入中大成員,務必遵守以下的社群原則。

 

中大及所有中大成員:

 

在開放、尊重、具同理心和兼容的氛圍,致力促進卓的學術成就;

 

珍視社群多元化所帶來的豐碩成果,並尊重別異同;

 

不容基於族、地域出身、籍、性別性向分、年齡教、言、傷健、會經濟地位其他原因,對個人或群體表現或作出任何形式的憎恨、暴力、歧視、待、騷擾及欺凌為;

 

承諾捍衛學術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的權利,惟行使及維護該等權利,必須符合責任、誠信、文明和合法的則。

 

 

實施

 

若要體現中大核心價值,在大學的運作中確保人人機會等,珍視多元性倡導兼容文化。建立一個綜合架構,中大致力落實元共融政策下社群原則。附錄詳列本政策的範圍、實施方案及相的支援架構。

 


 

 

二零二零

附錄

多元共融政策實施

 

 

適用範圍

 

政策適用於所有中大成員,包括全體教職員、學生及中大活動中大成在大學社群裏或活均須符中大社群原則。

 

職責

 

政策的最終詮釋和執行,校長會同大學行政與計劃委員會的決定為準

 

有中大成員有責任遵守政策社群原則。

 

多元共融的統中央部負責,其職政策推廣、關活動的統籌、相關程序審視及發布以及違規及申處理。

 

實施方法

 

中大採取三管齊下的以執行政策 ——肯定大學核心價值和平等機會、推廣與支違規處理機制

 

定大學核心價值和平等機會

 

除了大學成員共同利益,中大亦珍視大學成員的異同

 

中大強調不論是在、享用設施、與活動或履行職務時,所有員均享有平等的機會,中大並致力任何形式的歧視。

 

中大將舉各類活動以倡兼容文化,並致力員生、訪客和活動參與者造多元共融、受性騷擾、偏見、仇恨、苛、騷擾和欺凌歧視的環境。

 

現行的《防止性騷擾政策》、《大學僱員申訴程序》、《處理學生投訴程序》、《僱員紀處分程序》和《揭弊政策》,中大將其他形式的歧視(性別、殘疾、家庭崗位和種族)、騷擾、仇恨事件和信息通信科技的使用制定關政策。

 

推廣與支援

 

中大將透過不同形式的宣傳、教育和培訓來倡導公正。過去成功舉辦的動包括「從尊重出發」運動、對殘疾認知的推廣、學生校內文化交流和延學習經驗劃、預防性騷擾的教育作,以及與推動正向工作間和績效管理核心價值的活動。

 

外,促進平等機會及園多元,中大將進一步強有關支援服務。目前供的服務包括傷健學生支援服務、專為婦女和照顧家庭制定的友善工作環境措施,以及專責處理性騷擾事件和關輔導服務。

 

違規處理機制

 

中大期望所有成員能遵守本政策,如收到涉嫌違反本政策舉報或投訴,便會啟關程序。根據政策,任何中大成有權提出投訴,不須擔心到任何逼害報復。中大不容許任何違反本政策的為,定必依據現行程序(及未來制定的關程序),按照投訴性質理。

 

多元共融的架構

 

中大已設立實施本政策架構並將不斷完善

 

中大將成立多元共融督導委員會,導和檢討政策,並確保政策下的得以有效推展

 

多元共融事務處將協助督導員會促進和保護大學多元共融的文化和環境,處理訴。多元共融事務處亦將與各學院和學術單位、書院、學生事務處、博群全人發展中心、人力資源處、研究院緊密合作,作。

 

 

(中、英文版本內容如有任何歧義,概以英文版本為準。)

 

二零二零